商業模式是伴隨著企業的誕生而出現,不論是市值千億美元的蘋果、亞馬遜,還是街邊的奶茶店,它們都有著各自的商業模式。商業模式的定義五花八門,沒有固定的模式恒久不變,要不斷嘗試把商業模式套用在所沒涉及過的行業中或者從沒實用過的環境中,但是不管怎麼創新,怎麼變化,都圍繞以下6種商業模式!

1.附加商業模式
附加商業模式就是當核心產品價格下降時,會通過附加產品使總體價格上升的模式。客戶極低的價格購買核心產品,但是為了滿足具體需求還需要另外購買其他產品,最終花費的價錢要比預期的多,而商戶也從中收取更大的利益。
例如:裝修行業就是一個附加商業模式,前期的報價定方案,後期的增加專案及改動專案來使整體價格上漲。

2.試用商業模式
試用商業模式描述的是個人或者組織團體之間進行不同種類的產品和服務的交換。
例如:商家為了促銷新品上市,會準備一定數量的免費試用品,讓客戶體驗產品的效果,從而用口碑打開新品市場。通過為潛在的新客戶介紹某種產品,試用模式就能為產品宣傳起到一定作用。

3.交叉銷售商業模式
交叉商業模式的目的是透過銷售一些周邊相關的產品來創造更多的利益。例如:藥房,在藥房內不僅僅可以購買到所需的藥瓶,還可以購買跟藥物無關緊要的產品,例如奶粉、紙巾、洗髮液等。

4.眾籌商業模式
眾籌模式就是把一個專案所需要的資金,分一大部分外包給大眾。
通過媒體等方式把專案分享給大眾,引起大家對專案的興趣和關注,從而吸引支持者投資資金。作為回報,支持者會得到該專案的報酬,例如定期分紅。

5. 群眾外包商業模式
群眾外包(眾包)模式是把一項任務外判給公眾去完成。眾包的目的是在不增加費用的前提下,更有效的解決問題。
眾包也應用於企業,為了找出更多、更好的創意而發起投稿活動,參與者可以在完成任務後得到一筆客觀的金錢報酬,而企業不只是得到創意文案,還可以得到大眾對產品的喜好等,更加廣泛的資訊,更是省下了時間、人力資源等成本。

15分鐘 免費策略諮詢

從這15分鐘,更清楚暸解公司增長的下一步是什麼!
策略諮詢會議將幫助你:
✓ 暸解開拓網上市場時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 設定現在的階段性目標
✓ 判斷需要哪些協助,來達成目標

閱讀更多:   什麼是Facebook Pixel? 一文幫你學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