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無處不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存在商機,就看你有沒有發現商機的能力,但商機通常並不會像小說,在某個“偶然”的機會中被發現,而是要建立在一定邏輯思維和方法論的基礎上。

如何在生活中看到商機呢?

1.戰略性商機
歷史上的改朝換代,新的生產、生活方式的更替,重大科學技術的更新與產業化的運用,都會產生巨大的歷史性的商機。現今數據時代,其戰略性商機主要產生於人工智慧和大數據等,新一批的成功商人也產生於此。

2.戰役性商機
指在空間、時間上相對比較大、比較長的商機。

閱讀更多:   有效開發潛在客戶的4個關鍵要素

• 日常需求商機。人們的生存需求如吃、穿、住、行每天都在進行,有人的地方,就有這種商機。周而復始,永續不完。

• 文化與習俗、習慣性商機。這種商機與種族文化、習俗相連,是由生活方式決定的商機。比如:農曆新年、端午節、中秋節等各種節日,具有強烈的民族文化、傳統和習俗,其商機也是無限的。

閱讀更多:   你真係明白顧客嗎?營銷高手都識得用顧客弱點,誘導佢馬上行動

• 價格與成本商機。商品的屬性是趨利避害的,“貨”往高價上賣。在需求的滿足上,能用更低成本滿足時,低價替代物的出現也是商機,所有中間商就是從事低買高賣的生意,一切有用而短缺的東西都可以是商機。

3.戰術性商機。是指比較有特點、特性、零碎、突發性的商機。

• 縱向系統性商機。主要是某一獨立價值鏈上的縱向商機。如石油市場大,與石油相關的上下游產業也會相應需求,廠商獲利,會增加眾多配套商,也會出現增值服務商。

閱讀更多:   如何倍升生意?

• 橫向關聯性商機。一個大的產業在某一地區發達,會出現與之相關聯的商機,由需求的互補性、繼承性、選擇性決定。可以看到地區間、行業間、商品間的關聯商機情況,環環相扣。

• 人性化特點商機。每個人的需求特點不一樣,程度不一樣,在不同的時間段有區別,如老人的保健,女人的美容,小孩的教育等需求旺盛;還有方便性商機,懶人經濟,忙人經濟,都是商機。

總之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地方,每一個時間段都會有層出不窮的商機,只要你用心去觀察,去揣摩,都會有進步和收穫。商機無處不在,有心就能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