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一個小商場,不像尖沙咀、銅鑼灣那些大商場塞滿遊客,大部份是附近的街坊去逛。

 

這個種小商場主要是便利附近居民,雖然鋪租不及其他旺區那麼高昂,但是能在這個地方存活下來的小店都有一定的實力,這些店家的經營模式很有學習價值,但更值得觀察的,是那些倒閉的店舖。

 

我會說更值得觀察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倒閉的店舖有非常多共通點,能夠警惕自己;而最大的共通點,就是在生意不好的狀況下,他們不會想辦法作出改變。

 

例如,他們不會想:「味道需要調整嗎?進貨的衣服款式需要換嗎?調味需要怎麼改變?吸引客人的方式要不要換?」

 

沒有一間例外,通通都是如此:生意差,老闆不做任何調整,坐在小店後面玩一整天手機,睇睇YouTube,休閑度過一個下午,沒客人就早早拉起閘,回家。倘若生意持續沒好轉,直接倒閉,純粹一個「等運到」的心態去經營生意。

閱讀更多:   5步輕鬆寫出打開率10倍提升嘅人氣標題

 

如果公司的生意不錯,老闆整天吃喝玩樂是平常之事,但是生意差的公司,老闆不上進的話,天下是沒有自己會好起來的生意。

 

如果可以利用在鋪頭後面玩手機的時間,用來讀書增強自身實力的話,結局就不一樣了。

 

不斷的進修和學習就是改變局面的方法。

 

關於讀書的關鍵,我領悟到幾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第一個,一定要在現實中運用書裡教過的技巧。

 

商業類書籍總是枯燥乏味,我閱讀這類型的書本時,我的閱讀速度都會特別慢,隨便翻幾頁就停下來。如果同時要思考怎樣去運用到自己的業務上,一天下來讀不了幾頁。

 

閱讀更多:   品牌包裝的秘訣

沒有錯,一邊思考一邊閱讀,這樣要花費很多的時間,但是最大的好處就是,我可以將書本裏教的方法運用在現實中。

 

很多人閱讀完之後,只會很高興自己曾經努力地看過多少本書,但幾乎都不會運用書裏面教過的知識。正所謂要學以致用,如果學習了但沒有運用出來,那就是白學了,就算你每個月閱讀了幾多書都沒有用。

 

要將書裏面學到的東西靈活運用出來,並不是容易的事,但是越難做的東西,效果真的會越好。

 

第二個,心態不要固執,要謙虛學習。

 

有些人一打開本書就想反駁裏面的內容,批判性思考沒有錯,但是一篇文章裡面不可能把每個細節都寫得鉅細無遺。

 

例如:書中寫:「多喝水對健康有幫助。」

 

這時候就會有人反駁說:「不對呀,水喝太多可是會中毒的!」

閱讀更多:   如何構建品牌價值

 

文章不可能列出千百種的例外,這樣還有誰要看?

 

在學習的道路上,如果願意調整自己的心態,謙卑學習,並花時間把書裡教的東西運用出來,對事業上的進步絕對非常大。

 

再次強調,太多人看完書之後不會去實行,這是非常令人惋惜的事。

 

學習和進修,然後把這些東西投入戰場,一點一滴累積下來就是我翻身的最大原因,不會的東西,自己找方法學,學會了就運用出來。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技能可以用來賺錢,像是彈鋼琴、做木工,或寫程式;有些技能易學,有些技能難學,不管簡單或容易,大家都會讀書或找老師,學習一段時間後才利用這項技能賺錢。

 

創業,絕對是這世界上最困難的事之一,而且風險又大,損失又大,但是在創業的時候,大多數人沒有學習就直接上戰場了,難怪陣亡率會這麼高。

 

盡可能地學習、運用所學的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