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2018年「劍橋分析事件」之後,Facebook曾表示會調整演算法展示更多使用者親友的內容,而將粉絲專頁的內容進一步減少。這對於所有專頁經營者來說無疑是個打擊:自己辛苦製作的內容愈來愈難以接觸到受眾,但又無法放棄Facebook這個用戶數量龐大的社交媒體平台。其實,Facebook群組可以算是對抗自然觸及率低下的1個秘密武器,但它的價值於今時今日仍然被不少企業所忽略。

2020年的Facebook群組可以為中小企業帶來何種價值?本次教學中將詳盡為大家說明:

Facebook群組到底是什麼?

Facebook群組就像是個論壇,讓有共同興趣的使用者一同討論不同話題,並隨時分享圖片、影片等資訊。除此之外,群組管理員更可以設定群組規則、撰寫群組描述、將帖文置頂,甚至可以向申請加入群組的使用者發問來對受眾群進行過濾,從而建立更精確的受眾群。
使用得宜的話,Facebook群組可以為企業:

為受眾帶來價值
幫助企業建立專屬社群
增加推廣產品及服務的渠道
回應受眾問題
更有效地與受眾互動

說了這麼多,其實Facebook群組與粉絲專頁有個最重要的分別:群組比專頁更加著重互動,而這正正就是Facebook群組最寶貴的價值。

獲得具價值的自然觸及率

因應各次演算法調整,Facebook粉絲專頁的自然觸及已經大幅下降:來到2019年,平均1個帖文的自然觸及率約是專頁讚好數字的6.4%。因此,不同專頁的帖文都愈來愈依賴付費廣告來增加觸及率。與專頁不同,Facebook群組毋須依靠付費來提升觸及率,經過篩選後的群組成員亦會進行更有價值的互動。

群組類別

以前的Facebook群組分為Public、Closed及Secret三個種類。

及後Facebook更新了群組的相關私隱設定,修改成只有2大分類:Public公開和Private私人。而Private私人之下,則分為 Visible顯示或Hidden隱藏,前者可以讓所有人都在搜尋一欄中找到相關群組,但無法檢視當中內容,後者則只有群組會員才可以到相關群組。你可以按照需要來決定Facebook群組的性質,一般而言某企業或品牌的群組都屬於公開或會顯示的私人群組。

訂立群組規則

為Facebook群組訂立規則可以幫助你更有效率地管理群組。
以下是一些比較常見的群組規則:
-群組成員任何發言都需要互相尊重
-未經許可不得發佈宣傳或推廣內容
-只有某某群體的成員/某品牌的VIP/某班的學員才可以加入群組

作為群組管理員,你可以將制定好的群組規則置頂。要製作群組規則,可以於群組左手邊一欄下找到Moderate Group:

選擇Create rules:

1個群組最多可有10條規則,製作時你可以選擇依照Facebook提供的範例自行修改。

監察群組數據

開始於群組發佈內容及與成員互動後,你就可以開始留意群組的數據。當中包括:新加入的成員數量、帖文的回應和互動率、對群組貢獻較高的成員之類,亦可以展示群組成員的性別、年齡層、國籍等等資料。

而當中最值得關注的數據就是互動率,透過這項數據可以幫助你決定最受歡迎的內容種類、最適合發佈帖文的時間。掌握群組成員喜歡的內容種類以及他們活躍的時間,就可以幫助你提升每則帖文的成效。

15分鐘 免費策略諮詢

從這15分鐘,更清楚暸解公司增長的下一步是什麼!
策略諮詢會議將幫助你:
✓ 暸解開拓網上市場時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 設定現在的階段性目標
✓ 判斷需要哪些協助,來達成目標

預約15分鐘免費諮詢

Check Out Some Campaigns

閱讀更多:   如何倍升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