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要用一句說話解釋什麼是Growth Hacker,那句說話大概會是這樣:「於預算及資源相當有限的情況下,用盡辦法為一家公司找出可行的成長方式」。
具體來說,Growth Hacker到底是什麼?需要掌握什麼技術?本次為大家分享:

行為心理學 (Behavioural Psychology)

關於行為心理學可觸及的範圍包括消費心理學、行為經濟學、肢體語言心理學甚至是神經語言程式學 (NLP, Neuro-Linguistic Programming)等,能夠幫助成長黑客處理行銷文案、網頁設計及分析使用者體驗等等範疇的問題。

作為成長黑客,需要涉獵的行為心理學可能包括:
消費心理學: 由行銷/電子商務流程角度切入探討。
– 肢體語言心理學: 可以從實體門市的客戶反應長期觀察。
– 神經語言程式學: 應用心理學中的心錨、催眠等技巧,融入於行銷之中。
– 行為經濟學: 博弈論(Game Theory)是其中一個著名的行為經濟學理論,經由學習理論,能夠更精準判斷出數據上缺少人性的部分,並站於消費者的角度思考。

學習行為心理學可以幫助成長黑客跳脫數字冷冰冰的框架,真正進入「所有產品來自人性」的境界,由「人」的層面出發去構思各種營銷策略。

創意行銷 (Creative Marketing)

成長黑客可以整合自身作為工程師、數據分析師的經驗,用公關活動、網路行銷、廣告投放、創意文案等技術,達至為企業吸引更多客戶。

使用者體驗設計 UX (User Experience)

成長黑客需要理解程式設計的實際技術層面,如能了解Javascript、Html、Css、Bootstrap、npm、Git等程式語言,對進行產品/服務/官方網站設計時都有極大幫助。這些知識亦會影響對公司流程的了解,在設計網頁系統如顧客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簡稱CRM)、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 (簡稱ERP)、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 (簡稱API)等系統,都可以更貼近使用者/消費者,帶來更多營業額和流量,而這個效果在B2B效果更為顯著)。
成長黑客甚至可以做到為客人簡化公司內部流程,形成自動化分析,例如標準化流程,或者讓客人的網站或電商平台更加生動。增加效率、減少成本,亦是成長駭客(Growth Hacker)創造成長的其中一個關鍵。

數據分析 (Statistical Analysis)

數據分析若果沒有站在使用者的角度思考,就容易忽略營運過程中,需顧及的消費者情感及需求、研發者的決策過程等,將造成公司團隊只注重數字,而不去做沒有數字成長的事,忽略了對品牌/產品很重要的部分。

15分鐘 免費策略諮詢

從這15分鐘,更清楚暸解公司增長的下一步是什麼!
策略諮詢會議將幫助你:
✓ 暸解開拓網上市場時所遇到的困難與挑戰
✓ 設定現在的階段性目標
✓ 判斷需要哪些協助,來達成目標

閱讀更多:   4種好賣文案常用嘅吸引力開場白模型,不管什麼產品都可以直接套用